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延年,益壽,人工智能幫到你﹙二﹚

日期:2024年1月20日﹙星期六﹚
時間:2:30 – 4:30 p.m.
地點:香港科學館一樓演講廳

講題(一)︰人工智能顯微鏡 – 對癌細胞進行高速成像
講題(二)︰從拯救生命到促進學習:原來人工智能這麼
            近!

講座以粵語進行。
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有興趣人士亦可透過香港科學館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scm)或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hksciencemuseum)收看講座現場直播。


內容簡介

講題(一):人工智能顯微鏡 – 對癌細胞進行高速成像
講者: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黃子維教授

最近開發一種新的基於人工智能的顯微鏡﹙CHAMP Microscope™﹚,可以徹底改變癌症手術之前、期間和之後檢測癌細胞的方式。其高質量圖像能夠對所有組織類型進行快速及準確的醫學診斷,從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講題(二)︰ 從拯救生命到促進學習:原來人工智能這麼近!
講者:       香港教育大學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教授及系主任 楊良河教授

人工智能無處不在,其應用包括個性化推薦系統、聊天機器人、語言學習和STEM教育等各領域。這次演講展示幾個具真實應用的人工智能項目,包括在社交媒體上檢測暗示自殺風險的評論、醫學影像診斷、人工智能輔助語言學習和評估,以及社交網絡中的偏好學習以實現個性化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