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延年,益壽,人工智能幫到你﹙一﹚

日期: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時間:2:30 – 4:30 p.m.
地點:香港科學館一樓演講廳

講題(一)︰以老年人使用者為中心所設計和開發的可穿戴式
            機器人
講題(二)︰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手術 – 「精細入微」新趨向


講座以粵語進行。
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有興趣人士亦可透過香港科學館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scm)或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hksciencemuseum)收看講座現場直播。


內容簡介

講題(一):以老年人使用者為中心所設計和開發的可穿戴式機器人
講者:      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副教授及助理主任 柯嘉倫博士

隨著壽命的增加,老年人行動不便的情況及相關問題也更加普遍,活動能力的降低主要是由於肌肉品質逐漸喪失所造成。可穿戴式機器人可以為肢體提供援助,以支援行動性。這個演講介紹一個以用戶為中心的方法來設計和開發老年人的可穿戴機器人。


講題(二)︰ 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手術 – 「精細入微」新趨向
講者:       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上消化道外科及代謝外科教授及主任 趙偉仁教授

微創手術的出現為外科手術帶來嶄新面貌,細小的切口令患者術後疼痛大大減輕、康復時間明顯縮短。最近,人工智能更被廣泛應用。下一階段,人工智能將透過納米機械人技術,協助外科醫生進行更精確和安全的微型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