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

日期:2023年12月2日﹙星期六﹚
時間:10:00 a.m. – 12:00 p.m.
地點:香港科學館一樓演講廳

講題(一)︰中國天問行星探測計劃
講題(二)︰新時代的太空觀測望遠鏡和太空粒子分析實驗

講座以粵語進行。
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有興趣人士亦可透過香港科學館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scm)或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hksciencemuseum)收看講座現場直播。


內容簡介

講題(一):中國天問行星探測計劃
講者: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和物理系副教授 李文愷博士

中國於2020年發射首個行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其祝融號火星車於2021年成功部署在火星上。李文愷博士將結合行星探測的歷史和有關太陽系未解決的關鍵問題,討論本次任務和中國天問行星探測計劃的未來任務。


講題(二)︰ 新時代的太空觀測望遠鏡和太空粒子分析實驗
講者:       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 陳文豪博士

現代天文與太空觀測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不少觀測和實驗已經由地面轉移至在太空進行,以減少因人類活動和大氣層所帶來的干擾,令觀測的結果與質素大為提升。此外,對太空中的粒子進行分析實驗也有助我們了解宇宙的奧秘和生命的起源。陳文豪博士將會介紹中國以及世界各國現在或即將進行的太空觀測計劃,並探討這些觀測將會解答哪些物理或宇宙學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