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共建自在生活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之公眾講座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樂齡科技:智能助聽器及非接觸式健康監測 蘇孝宇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教授及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
下午3:30 - 下午4:30
大灣區工作壓力的經濟、心理及社會代價
蕭愛鈴教授
(嶺南大學應用心理學系系主任及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
下午4:30 - 下午5: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興趣人士亦可透過互聯網,以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系統(mmis.hkpl.gov.hk)免費收看講座的現場直播。


第一節講座
講題:樂齡科技:智能助聽器及非接觸式健康監測
講者:蘇孝宇教授
日期/時間: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下午3:30 - 下午4:30


講座簡介:

醫學的進步將人類的預期壽命延長至 80 歲以上。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類的聽力和健康會退化,生活質量亦會降低。蘇孝宇教授將介紹如何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幫助開發智能聽力解決方案及非接觸式健康監測系統。透過這些智能技術,老年人可以繼續輕鬆地與家人和朋友交流,享受喜愛的音樂,並透過手機得知他們的健康狀況(例如:血壓、心率)。

講者簡介:

蘇教授是工業工程與決策分析教授生物醫學工程教授。他的研究重點是開發模擬人類的聽覺和視覺的人工智能系統。他在該領域發表了150多篇論文。2014年,蘇教授被選為國際人體工學協會(IEA)會士。在該獎項頒發時,全球僅有96位IEA會士獲此殊榮,他是第一位來自香港的IEA會士。他在智能聽力和遙距生命體徵監測方面的研究獲得了眾多獎項,包括2019年中國Pitch@Palace 全國賽冠軍;第七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暨全國及大區總冠軍及一等獎和首屆ITC城市創科大賽冠軍。

 

第二節講座
講題:大灣區工作壓力的經濟、心理及社會代價
講者:蕭愛鈴教授
日期/時間: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下午4:30 - 下午5:30


講座簡介:

探討壓力帶來的社會和經濟代價的研究在內地相對較少,故此評估在大灣區工作的壓力所帶來的經濟、心理及社會代價顯得重要。探討由於在大灣區工作而導致的職業壓力代價的壓力來源,能解釋區內經濟發展和行業表現如何影響數以百萬計僱員,繼而提高中國的競爭力,影響數以億計僱員。

講者簡介:

蕭愛鈴教授是嶺南大學應用心理學系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她的研究領域包括工作壓力、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以及安全心理學。蕭教授曾任國際壓力管理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ess Management)的編輯(2015至2020年)和職業健康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Occupational Health Psychology)的副主編(自 2015 年)。她曾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的多項研究資助,包括 2020至2021 年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蕭教授發表了88篇國際期刊文章和28篇書籍章節。蕭教授被史丹福大學評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學家(2020年、2021年)和被Research.com評為在心理學範疇是中國位列第二十三名的頂尖科學家(2022 年) 。